您的位置: 首页 >> 榜样力量 >> 正文

榜样力量

回归本分 点亮学生未来——记我校首届郑德荣式好老师获得者数学与统计学院高夯教授

  • 发布时间:2019-03-10
  • 浏览次数:

 

  每天清晨六点半,62 岁的高夯老师会准时出现在他熟悉的东师校园里。静湖的四季轮回、学林的晨光暮霭,见证了他 30 多年的成长和改变,但他“教人求真,学做真人”的信仰和追求从未改变。

  在高老师看来,数学和哲学是一致的,和人生也是一致的。他常说:“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认真教书不容易,认真做学问也不容易。这两点要做到,我觉得就是一位好老师。 ”

  传道、授业、解惑是教师的本职,而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本,高夯老师深知“本科不牢,地动山摇” ,尽管早已成为博士生导师并身居重要管理岗位,但他依然每学年都会给本科生上课。2017 年,教育改革的本科试点项目“数理基地班”成立,他又主动申请担任该班的班主任。也有人问过他,为什么还要给本科生上课,他的回答是:“我觉得教本科生是一种乐趣、一种责任。如果说我的课讲得还不错的话,那就更应该给本科生上课,培养本科生老师需要花费更多的精力。 ”

  以本为本,他勇挑重担,潜心教学,他敢为人先。高夯老师注意到文科生的数学课程是个难题,也是一直困扰着各高校的难题。为此,他迎难而上,走访多学科教师,反复论证,率先开发了“人文数学”课程。他对本科教学的大胆创新,让无数文科生发现了数学之美。在这个崭新独特、极富魅力的课上,很多文科生对数学这个学科完成了从“害怕”到“感兴趣”的转变。他们说:“从来没有想过数学课也可以这么有意思。大家都非常喜欢上高老师的课。 ”

  在高夯老师眼里,不仅数学专业的学生是自己的学生,其他专业的学生也是自己的学生,他觉得自己有责任让学生们成长得更好。他希望,东北师大的每一名学生都能拥有人文的底蕴、科学的精神、艺术的审美能力。

  当看到高等数学与中学数学的断裂,高夯老师耗费 6年的心血创建了“高观点下的中学数学”课程,并开发了相应的教材。这样桥梁性的课程前所未有,在全国师范大学中产生了巨大影响,已有 30多所师范院校使用他编写的教材。“我每年都会有几次到中学的课堂去听课。我对基础教育很有感情。因为师范大学培养的是中小学的老师,中小学老师是培养祖国后一代的年轻人。只有我们把中小学老师培养好了,中小学老师把年轻人培养好了,我们国家才会发展得更好。”高老师在采访中笑着说。对高老师来说,教育的宗旨只有一个:就是要实行做人教育,而不是将教育视为追求个人功利的手段。科研,刻苦严谨,教学,辛勤奉献,久而久之,教师的道德品行便在学生的心中生根发芽。

  “高老师最吸引学生或者说对学生帮助最大的一点,就是他自己对学术充满了热情”“我们都有点‘怕’高老师,因为他对我们就像家长对孩子那样充满期待”“他大年三十的时候还在学院,过完年,有时候大年初一他就来了”“他的休息时间,都是来给我们上讨论班的”“他已经把工作融为他生活中的一部分了”……高夯老师对研究生们开设的讨论班,几十年来,风雨无阻,从未间断。即使有一次因腿伤不能下地,他还是坚持把讨论班搬到了家里。但他对自己的生活要求极为简单,一日三餐基本都在学校的食堂用餐。6元钱的水饺,食堂工作人员都熟悉他不变的午餐。而他们不知道,高老师这个习惯是为了节省时间,留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给学生们。

  高夯老师关注每一位学生的成长。他认为,课堂不是工厂的流水线,要善于发现每个学生不同的特点和潜能。今天,已经成长为数学系教授的林萍,就是在高老师的鼓励下,实现了人生中最大的一次改变。曾经在一家外贸企业打工的林萍,暑假怀着对数学专业的喜爱,从大连来到东北师大,成为了高老师的一名函授生。高老师不但鼓励她考研,还为她安排宿舍。林萍说:“多少年来,我一直很感谢高老师。没有他,我不可能实现自己这个愿望。辞去工作,前面的路突然出现那么大的转折,这是自己到今天都没有想到的。我这条路选择得很正确,但若没有高老师那一段,不可能有今天的我。 ”

  高夯老师还帮助更多的学生,到国内外的更高学府去继续深造;他以无私的胸怀将自己的科研经费分给其他需要资金支持的老师,从不求回报……一张画着自己卡通形象的明信片,就足以让他备受感动。对于现在的工作和生活,高夯老师的想法很简单:“如果说还有点期望的话,就期望还能被别人需要。 ”

  坚守本分,立德树人。30 多年来,高夯老师以不变的初心,播撒真理良知,以崇高的师德之光,点亮了每一个学生的未来,他鼓励一代代莘莘学子的“青春梦”融入“中国梦” ,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华彩篇章。

上一条:把关定向 凝心聚力 扎实做好学院党建工作——记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我校物理学院党委
下一条:点燃心灵之火的引路人——记我校首届郑德荣式好老师获得者音乐学院尹爱青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