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榜样力量 >> 正文

榜样力量

深学习,广实践,强规范——记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单位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部研究生党支部

  • 发布时间:2019-06-21
  • 浏览次数:

  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研究生党支部紧紧围绕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以政治建设为核心、以思想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着力加强支部建设。各成员凝心聚力,发挥专业优势,坚定理想信念,积极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支部由书记、副书记、宣传委员、组织委员、纪检委员组成支部委员会,秉持“永葆政治本色,争当学生先锋”的理念,扎实推进支部工作,引领党员在学习、工作、生活中筑牢信仰根基,在真学实做中深学敏思、细照笃行,努力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坚定信仰者、潜心研习者、笃定践行者、矢志传播者。

  一、理论学习系统化,建设学习型党支部

  (一)专题讲座,加强思想建设

  该支部始终走在理论学习最前沿,依托“仿吾名家论坛”,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倾力打造互学共建的学习型支部,邀请我校田克勤教授、张森林教授、庞立生教授作了“十九大解读”“关于新时代的思考与展望”“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等专题报告。近两年,该支部组织或参加的专题报告百余场,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引领支部成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二)经典研读,掌握看家本领

  该支部开设经典研读班,通过教师领读、集体诵读、师生互评等多种形式进行经典研读,目前已开设20余个经典研读班,研读书目40余部,经典学习小组30余组,16名专业教师参与,授课近700余课时,覆盖5000余人次,基本实现了研究生经典研习的全覆盖,大力提升了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理论自觉与学习意识。

  (三)搭建平台,创新教育载体

  经典学习沙龙。依托学部青马学会,以本科生为活动主体,通过优秀的硕士、博士研究生“传帮带”的方式,采用“读、解、写”三位一体的模式,定期组织马克思恩格斯经典著作的诵读,并定期写作读书报告,提升理论功底。
硕博论坛。本论坛为马克思主义学部研究生精品活动形式,每两周举办一期,主讲内容结合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建党97周年等重要节点,进行跨学科的高端交流,实现思想互动。

  线上学习。全体党员安装“新时代e支部”和“学习强国”手机APP,在线学习党建知识,保证了党员随处可学习、随时受教育,平均每人每天学习时长达2个小时,逐步实现了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实质性转变。

  二、特色实践多样化,建设实践型党支部

  (一)创新实践模式,提升党建实效

  2017年学部启动的“重走抗联路”红色体验项目,支部成员作为中坚力量全程参与了组织策划工作,带领学部青年学生进行东北抗联精神主题研讨、参观吉林省通化市杨靖宇烈士陵园、重走抗联路户外素质拓展等活动;“征途杯”大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由支部与研会、学生会一同策划举办,借鉴国内知名综艺节目中的竞赛元素,通过团队竞生、素质竞技等系列关卡串联马克思主义理论线索,学生运用综合能力解决思想难题、锤炼党性;支部与研究生会、学生会连续两年共同策划“马克思主义经典品读大会”,大会以组队竞赛、互动竞答、名师点评、现场诵读为线索推进,彰显理论魅力,提升理论自信,得到了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的高度赞扬。

  (二)肩负时代使命,主动担当作为

  支部联合东北师范大学青马学会,招募硕博党员,成立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宣讲团,以“自学自讲+朋辈交流”为模式,以“回溯经典+致敬时代+聚力振兴”为主题,形式多样,每周一期,主讲内容关切学生需求,紧密结合专业特色和学界热点话题,已面向来自五个学院(部)的部分学生开展了一系列“青马讲堂”活动。支部成员作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努力让马克思主义理论魅力得以彰显,让信仰在广大青年学生心中生根发芽。

  三、党员管理制度化,建设标准型党支部

  (一)落实党建制度,规范党员教育

  加强党员管理与教育是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途径。因此,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党员大会至少一个季度一次,主题和形式依据支部实际工作需要而定;支委会、党小组会每月按期召开,内容主要包括总结日常工作经验,制定工作计划,商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重要事项;党课教育主要采取线上与线下、集中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支部书记参加了“全国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示范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代合格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专题网络培训,全体学生党员、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2018年全国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党员网络培训班”,在线自主学习党建知识,组织党员观看《厉害了,我的国》《青年马克思》《黄大年》等影片,集中交流学习体悟,让党课深入人心。此外,该支部的主题党日异彩纷呈,举办“我的中国梦”“我学十九大”“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等活动20余次,把好思想“总开关”、筑牢成长“压舱石”。

  (二)严格党员生活,强化先锋意识

  支部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运用“互联网+党建”的管理模式,根据学习教育、自我评价、民主评议、组织考察、表彰奖励等,依托“新时代e支部”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建立健全考勤登记制度,将考勤记录作为党员评定等级的依据之一;召开“对照郑德荣同志先进事迹”“提高党性修养,争做合格党员”等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了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进一步提高了全体党员的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起到了相互教育、相互帮助的作用,支部内形成了锐意进取、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新时代新使命,昂首迈进新征程。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是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支部将继续坚持与时俱进,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党建工作,坚持把思想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理念贯穿于支部建设、党员教育工作始终。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变化,强化服务意识和本领,大胆探索新的党员教育管理模式,做到党建工作与立德树人一体化、党建工作与专业学习一体化、党建工作与实践教育一体化、党建工作与服务社会一体化,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努力打造马克思主义学部学生党建的鲜红旗帜!


上一条:认真加强支部建设 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记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我校教育学部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教师党支部
下一条:以制度创新加强“四型”样板党支部建设——记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单位我校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