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图说党建 >> 正文

图说党建

我校刘益春教授主持完成的“低维氧化锌材料的载流子调控与功能化研究”项目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 发布时间:2019-03-18
  • 浏览次数:

  2016年1月8日,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我校刘益春教授主持完成的“低维氧化锌材料的载流子调控与功能化研究”项目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刘益春教授作为获奖代表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并接受中央电视台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采访,项目组成员和学校有关人员参加了奖励大会。

  国家自然科学奖是中国自然科学领域的最高奖项,授予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中做出重大科学发现的中国公民,201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授奖项目42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41项。

  我校获奖项目是刘益春教授课题组经过15年的艰苦努力,在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中科院“百人计划”、国家基金委重点、国家“863”计划等项目的资助下取得的创新成果。项目组首次提出了反向掺杂的学术思想,解决了氧化锌中氮受主固溶度低、难于形成替位掺杂的科学难题;发现了低维ZnO表面俘获载流子热离化提高激子复合效率的新机制;提出了纳米多异质结偶联增强ZnO光生载流子分离和传输能力的新思路,解决了因强激子效应导致的光生载流子难于分离的困难。该研究推进了ZnO材料的器件化与功能化,促进了半导体材料学科的发展。

  我校此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是继2012年白志东教授主持完成的“大维随机矩阵理论及其应用”项目、2014年王恩波教授主持完成的“功能导向的多酸设计与合成”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后,再度获此殊荣,是学校长期注重抓学科基本问题和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坚持基础研究和实际应用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创新、坚持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相结合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另外,我校作为第二完成单位、地理科学学院赵云生教授与北京大学合作者共同完成的“偏振遥感物理机理、关键方法与技术应用”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上一条:我校杨晓慧教授作客“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
下一条:我校6个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