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榜样力量 >> 正文

榜样力量

点燃心灵之火的引路人——记我校首届郑德荣式好老师获得者音乐学院尹爱青教授

  • 发布时间:2019-03-10
  • 浏览次数:

  1958 年,尹爱青老师出生于一个革命干部家庭,父母坚定执着的信仰信念给予了她源源不断的激励和鞭策。1989 年,她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教育系研究生班,并留校任教。1997 年,她晋升为教授,并于 2003年成为中国音乐教育学领域的第一位女博士生导师。从教30 年,鼓励尹爱青老师前行至今的,就是她坚定的教育信仰。

  在尹老师看来,对于音乐教育,甚至对于整个教育事业来说,信仰是很重要的。育人,立德树人,说的其实就是这样一个道理。她和学生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我们都努力做天使。 ”她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本分,就应该这么做,而且这些还远远不够,还需要更加努力。作为一位高校教师,尹爱青老师善于表达,但是在谈论教育信仰、人生抉择等重要问题的时候,她却选择了“本分”“应该”这样朴素的词语。

  文化有共识,艺术无国界。为开阔视野,她曾两次被学校公派至美国做访问学者。2000 年前后,她的父母和兄弟姐妹分别移居美国,而有机会留在国外的她,却放弃优渥的条件,选择回国继续她的育人之路。尹爱青老师也用同样的信念教育学生:“一定要出去,也一定要回来。 ”被问到为何会选择回国时,她这样回答:“其实我真正学术的成长,从读硕士研究生到博士研究生都是在东北师范大学,是东北师大培养了我,所以我觉得我也应该为东北师大的发展做一些自己的贡献。 ”

  2004 年,尹爱青老师在音乐学院首次开展博硕论坛,至今已坚持了 250期。她说:“其实做我的学生挺累的。任务很多,活儿也很多,而且学习压力也很大。我一直跟我的学生说 四 个 字 ,一个是‘坚持’ 、一个是‘笨想’ 。 ”

  尹爱青老师是播撒知识与力量的人生导师。在近十年的教师满意度测评中,学生对尹爱青老师的满意度一直是 100% 。无数学生的命运因为她,发生根本性的改变。说起自己的学生,尹老师回忆道:“有一个孩子,他第一次交的作业我是扔出去的。后来在我们师门聚会的时候,我问他有什么理想。他是个来自农村的孩子,不善言谈,他说我想当校长,大家都笑了。我说我一定帮你实现这个理想。现在这个孩子已经是我的博士,而且快毕业了。他做得非常好,在全国论文比赛中拿过一等奖, 还被写入 《中国音乐教育年鉴》 。那天我还问他,现在还想当校长吗? 他说是的, 原来我想当小学校长,现在想当大学校长。 从这里可以看到他的进步。 我没有那么多的能力教很多的学生, 但我想,我曾经点燃过他们的心灵之火, 真的很欣慰、 很高兴。”

  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尹爱青老师点燃的,是艺术专业和非艺术专业学生的心灵之火。2007年,尹爱青老师主持教育部《艺术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项目, 开始在东北师大推广艺术通识教育。 尹老师说: “我原来是为我们音乐学院的六七百名学生着想,现在真的想为东北师大的两万多名学生的通识教育做点事情, 我觉得这是特别有帮助的。”

  60 岁之后,尹爱青老师初心不改,仍然对音乐教育事业发展不懈追求。在尹老师的教育理念里,她的学生不仅在音乐学院的小课堂,也不仅在东北师大的阶梯教室,而是在整个地区的音乐教育蓝图中。

  “尹老师在生活中是一个特别细心的人,对我们特别照顾,但在研究中又是特别严谨的人”“每次给我们指导的时候,你会发现她的思维很宽,思路也很多”“我坐在下面,就有种心目中的大学的感觉,就是那种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谈到尹老师,尹老师的同事和学生们都是发自内心地敬佩。

  采访的最后,尹老师笑着说:“不管你人生有多少路要走,你这段路就在我这儿落脚了,我要负责任。 ”

大我好老师,大美引路人。尹爱青以美育人,用智慧与坚韧踏上学术征程,用挚爱与感恩谱写教师职业的壮丽颂歌。

 

上一条:回归本分 点亮学生未来——记我校首届郑德荣式好老师获得者数学与统计学院高夯教授
下一条:向美而教的筑梦人——记我校首届郑德荣式好老师获得者文学院王确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