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榜样力量 >> 正文

榜样力量

把关定向 凝心聚力 扎实做好学院党建工作——记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我校物理学院党委

  • 发布时间:2019-04-17
  • 浏览次数:

  2018年,在教育部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中,我校物理学院党委入选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建设”名单。近年来,在学院党委的领导和全院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党建工作成绩斐然。2016年,学院党委获“吉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院党委书记李金环获“吉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吉林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标兵”称号,党员包爱东同志获“吉林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材料党支部获评校级“先进党支部”称号。学院党建工作质量的提升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为学院事业发展引领了正确方向、营造了良好环境、注入了强劲动力。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近几年来,学院建设发展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刘益春教授主持完成的“低维氧化锌材料的载流子调控与功能化研究”项目,荣获201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材料科学与工程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物理学科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为“B+”;成功获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等。

该学院现有教职工121人,学生1288人,党员275人(其中教工党员72人)。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78人(其中党员占70.5%),其中教授29人,副教授34人,高级职称比例达80.76%,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达94.87%,包括国家杰青1人、优青2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1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教育部新(跨)世纪人才10人,吉林省“长白山学者”特聘教授6人,教育部科技委员及数理学部委员1人,教育部高校中学教师培养教指会主任1人、教育部高校物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

学院党建工作队伍专兼结合、体系完善、优势互补,设有学院党委、工会、妇委会、关工委、团委、6个教工党支部、7个学生党支部。党委书记为“双肩挑”,党委副书记、团委书记为专职,组织员由团委书记兼任,其他人员为“双肩挑”,平均年龄35岁,为学院党建工作注入了活力。

一、管大局、把方向,发挥学院党委政治核心与保证监督作用

学院党委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与保证监督作用,管大局、把方向、促落实,推动学院深化综合改革。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及时高效完成上级党组织和学校党委部署的工作任务,通过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等。立足谋整体、谋大局的工作定位,带领学院领导班子制定《东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其他重要规划;召开党政联席会、党委会时,做好职称评定、人才引进、招生保送等关系师生切身利益问题的把关定向。加强党委班子建设,明确党委委员分工,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和《东北师范大学学院(部)党委会议议事规则(试行)》,近三年召开党委会议35次。加强学院领导班子建设,提升领导班子成员能力素质;广泛征求党内外师生意见,开好学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通过“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升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落实《东北师范大学学院(部)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实行党政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近三年召开党政班子会议111次,集体决策“三重一大”事项1148项,形成了良好的民主决策氛围。

党委举行换届选举大会


党委举行入党宣誓仪式


二、举旗帜、聚人心,做好学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学院党委积极落实举旗帜、聚人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认真做好新形势下学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学院理论中心组每周组织开展一次学习活动,做到学懂弄通做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作发放“口袋书”“折叠册”等学习资料;开辟学“习”空间,开展学“习”沙龙;引导党员通过“新时代e支部”进行学习,并组织开展了32次微信学习与测试;针对重要节点开展理论报告、红色体验、手抄报大赛、TED演说会、情景剧展演等。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每年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通过网络问卷调研、宣传氛围营造、师生谈心谈话等方式,深入细致地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制定实施《东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网络信息发布规定》,保障网络信息安全,加强学院网站、微信平台信息发布管理;由党委书记对报告、讲座、论坛、沙龙的主讲人与内容进行审核;严明一线教师课堂纪律,落实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形式与内容,开展“坚守马列主义信仰,争做郑德荣式党员”主题教育活动;依托“青马学堂”“青马沙龙”“青马实践”“青马影院”“青马舞台”,深入实施“青马工程”;开展教工趣味运动会、乒乓球双打比赛、净月潭徒步、产后慰问送温暖、午间太极拳等活动,针对离退休老同志开展元旦联欢会、参观民俗博物馆、游览雕塑公园等活动,营造良好文化氛围。

21E79

党员开展缅怀先烈清明祭扫活动


1E7FF

党员开展科普公益活动


三、强基础、增活力,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学院党委以提升党支部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把党支部建成坚强战斗堡垒。立足专业与师生实际,把支部建在PI团队,完善了党的基层组织设置,提高了支部运行活力。创新党支部联合设置方式,成立理论物理师生联合党支部。落实“双带头人”建设工程,选拔学科带头人担任材料党支部书记。开辟学生党员教育管理新阵地,在本科生宿舍和研究生宿舍成立党员工作站。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制定实施研究生入党答辩制度。落实《东北师范大学校院(部)两级党组织班子成员联系师生党支部工作制度》《东北师范大学校院(部)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学科带头人联系优秀青年教师制度》,讨论制定了联系名单与工作手册。各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年开展一次组织生活会,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定期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相关会议与活动均规范记录。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定期到支部指导活动开展,近三年到支部指导工作15次。实行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讲党课制度,近三年党委书记、各支部书记讲党课42次。实施事前审批、报销审批和凭证留档制度,严格学院党建工作经费、党费使用管理。

四、严纪律、促廉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持续开展整治“四风”工作,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通过“书记信箱”“书记邮箱”、青年教师座谈会、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走访寝室等途径,深入师生,了解师生,回应解决师生最迫切、最关心的利益诉求。深入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进行广泛动员,通过问卷调研、座谈会、个别谈话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全面查摆问题,进行了一次彻底的大排查、大扫除、大检修。以制度建设促进廉政建设,制定了《东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廉政建设文件汇编》,其中包括研究生复试、材料购置、津贴发放、奖学金评定等方面的84个工作流程或制度,通过严格执行这些制度,有效地防范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推动了相关工作的规范化建设。依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支部班子成员、党员开展了深入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有关双方进行了真诚的谈心谈话,谈话双方推心置腹、畅所欲言,落实了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

未来,物理学院党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已有基础,结合学院实际,以政治建设为核心,以思想建设为重点,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纪律作风建设为保障,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严格按照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项目建设要求,精心规划、认真实施、突出成效,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工作,推动学院“一流学科”建设和内涵式发展。


上一条:以制度创新加强“四型”样板党支部建设——记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单位我校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党支部
下一条:回归本分 点亮学生未来——记我校首届郑德荣式好老师获得者数学与统计学院高夯教授